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

離經叛道的養魚方式?



我養魚全憑感覺。
只有第一次因為完全沒經驗,硬生生送走了6條孔雀魚外,至此沒再發生這樣的事情。

大家都說要對水對溫,我想這是傳了很久的養魚方式絕對沒問題,但它需要時間和耐心,也因為太繁瑣,如果真是這樣....對我來說,我應該就會放棄養魚了。

總之我的經驗,要換水不是問題,看是要換部分還是要換全部都可以,但切記「溫度」絕對是首要,在注入水時就要注意溫度計到幾度了,通常我都是熱水+冷水去調,溫度最好在28度以上,這樣孔雀魚不會感冒,也可以遏制白點病,白點是種寄生蟲,溫度高些牠就不會生存,至於再高會不會煮魚湯?哈~我不知道哩,30度應該是極限了,太高會加速魚的老化,也不好。

另外「養水」也是經常在聽說,我的做法是把水放在寶特瓶裏(不要蓋),放上幾天都無所謂,這種水是加水用的,因為曝氣好幾天了所以很安全。
但如果是活水注入魚缸來不及曝氣時,就用水穩劑+硝化菌,品牌要特別注意(我之前有提過),的確可以省掉很多等待時間。

餵食呢?一天一兩次吧,每次餵食我都是一顆兩顆的丟,孔雀魚會搶成一團沒關係,之前我是一湯匙的撒,很多都會沉下去,水質就會不好,後來我一顆顆餵,等到牠們不太怎麼搶食或者吃吃又吐出來,那表示牠們飽了可以收手了,寧可讓牠們八分飽也不要吃撐,不然大便廚餘會很多,水會很濁,當然又回到前面講的開始又洗魚缸,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其實也無所謂,像我就很熱衷洗魚缸,兩三天就洗一次,網友都說我這樣會害死魚?其實哪會!我洗掉魚缸污水裏的氯和氨,再說我都有加硝化菌了,根本不會害死魚好不好!
魚現在都活的很好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